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活频道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医生口对口吸痰急救(图)

发布:2018-1-4 14:31:32  来源:转载
 (吴雅琼医生正对患病女童急救 图片来源:东莞时报)(吴雅琼医生正对患病女童急救 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今日上午,万江社区卫生中心医生吴雅琼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锦旗,落款的是南城宏远社区廖先生一家,字里行间情意满满。

  这要从元旦那天说起,1月1日那天下午5点多,吴医生在小区门口散步,紧急救助了一位面临窒息的一岁女童,她口对口吸痰,并用手指紧紧扣住孩子嘴巴,顾不上自己手指被咬,吴医生的紧急救助挽救了孩子的性命。

  “这是我们医护者应该做的,只要是医生看到都不会袖手旁观,举手之劳罢了。”昨日,吴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

  一岁女童突发窒息 邻居医生急救

  据吴医生回忆,元旦下午5点多,“我们全家在楼下小区玩,看到一个妇女抱着一个孩子,她急急忙忙的,很慌张,口里还喊着快点快点,宝宝来不及了,我出于职业习惯扭头看了一下,这个孩子面色发白,嘴唇青紫,牙关紧闭。”

  吴医生忙向前去赶紧查看,发现小女孩已经窒息,必须马上实施现场急救。

  吴医生说:“我来不及多想,至少要保证呼吸通畅吧,所以我马上把手伸进她口里,吸一口痰吐出来,口对口吸了之后,看着稍微缓解了一点,但是宝宝的牙关还是紧闭的,我手不能松开,就一直放在她口里任凭咬着也不能松开,来保持呼吸道通畅,宝宝呕吐了,我又有自信了,继续吸。吸完之后,宝宝嘴唇也红润了,呼吸、心跳也逐渐平稳了。”

  这时,120救护车终于来了,吴医生成功地把孩子护送上了救护车,还不时叮嘱要让孩子侧头保持呼吸通畅。

  看着孩子上了救护车远去,吴医生这才松了一口气,她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血流不止。刚刚急救的瞬间,因为要用手指压住宝宝舌根,吴医生根本顾不上自己受伤。

  她说,“哪怕手指咬断,只要能把孩子救回来都是值得的。作为一个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分,不值得一提。”

 (吴雅琼医生近照  图片来源:东莞时报)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5-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