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活频道

“卡努”将以鼎盛期登陆 6省市或有大暴雨

发布:2017-10-14 17:31:42  来源:转载
 台风“卡努”正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早晨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它具有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鼎盛期登陆三大特点,将给浙江、海南、广东、福建、台湾、上海等地带来强降雨。10月以来,华南地区雨量较常年明显偏多,需加强防范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台风“卡努”近海增强 影响范围广时间长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公报,今天下午13时,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位于海南文昌市东偏南大约800公里。目前仍为强热带风暴级,它的7级风圈半径达到了150-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约为60-80公里。预计“卡努”将于15日夜间到16日的早晨在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16日白天卡努将移入北部湾北部海面,并转为西偏南方向移动,强度明显减弱,逐渐趋向越南中北部沿海。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分析认为,本次即将登陆我国的“卡努”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影响时间长,从12日“卡努”生成到18日在北部湾减弱,“卡努”将经历长达7天的生命期;二是影响范围广,虽然“卡努”台风本体和其他南海台风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台风的北侧有倒槽云系和冷空气系统的共同影响,在华南、华东大部、台湾地区以及南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台湾海峡、东海等地都将有大范围的风雨影响;三是虽然卡努目前仍为强热带风暴级,但它是近海增强的台风,预计“卡努”进入南海后,强度还将持续增强,并将在鼎盛期登陆海南万宁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时可能为台风级(12-13级)。
 
  从强度来看,在登陆我国的秋台风中,“卡努”并不突出。历史资料显示,1949年至今登陆我国的秋台风中,共有3个秋台风登陆时风速曾达过到每秒60米(5909号台风、6122号台风和7314号台风,相当于风力17级),近10年登陆我国的最强秋台风为2016年台风“莫兰蒂”,登陆时风速为每秒52米(相当于风力16级)。
 
 
  未来三四天,受冷空气和“卡努”共同影响,我国的整个东部和南部海区都会出现7-8级的大风,其中在南海的中北部、琼州海峡以及北部湾等地都会有9-10级的大风。卡努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可达14-15级。
 
  受台风、北侧冷空气和低压倒槽的共同影响,除了台风本体外,在台风的北侧华东一带也会有强降水出现。其中14-16日将是降雨的主要时段,海南的中北部、广东沿海、台湾、福建东北部、浙江中东部以及上海南部有暴雨到大暴雨。海南北部、台湾东部、浙江东部局地特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可达60-120毫米,其中海南北部、台湾东部、浙江东部局地最大累计雨量可达200-400毫米。
 
  今年秋台风生成数量偏少强度偏弱
 
  截至10月14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20个台风生成,比多年平均21.5个台风偏少1.5个。目前已有7个台风(苗柏、洛克、纳沙、海棠、天鸽、帕卡和玛娃)登陆我国,比常年平均(6.6个)偏多0.4个。
 
  今年秋台风数量也较常年明显偏少,9月1日至10月14日共生成4个台风(1717古超、1718泰利、1719杜苏芮、1720卡努),比常年同期(7.1个)偏少3.1个;此外今年秋台风的强度也普遍不强:上述4个秋台平均极值强度为每秒35米,比常年平均极值强度每秒42.0米偏弱。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7 版权所有 上信传媒 运营商:上海华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客服热线: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