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天成 两岸清音 海峡两岸古琴音乐交流会在榕举行

发布:2018-12-18 18:07:25  来源:转载  
1214日,由福建省艺术馆(省非遗中心)和福建省古琴协会共同主办,世纪博蓝机构协办的爱康国宾“一脉天成两岸清音”海峡两岸古琴音乐交流会在福建大剧院音乐厅举行。本次音乐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爱康国宾健康体检管理集团为本次音乐会总冠名,熹茗茶业提供指定用茶,书香文儒酒店为指定下榻酒店,本次音乐会的指定用水是武夷山水。
 
1.jpg
 
中国台湾古琴协会会长陈雯演奏《离骚》
 
本场古琴音乐会由中国台湾古琴协会会长陈雯女士与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张俊波领衔,多位两岸古琴名家联手为现场观众带来《流水》、《广陵散》、《忆故人》、《梅花三弄》、《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千古名曲。
 
音乐会以南平市古琴协会会长林建辉的一曲《流水》开场。著名的“七十二滚拂”,以大量高难度的滚、拂手法,模拟水流之声,形象地描绘出汪洋浩瀚、急湍奔流的气势。
 
2.jpg

 

中国台湾古琴名家黄永明演奏《良宵引》
 
来自中国台湾的古琴名家黄永明带来《良宵引》,吟猱绰注,起承转合,浓淡合度。福建省古琴协会优秀会员何培杰演奏的《渔樵问答》,曲意深长,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皆隐隐现于指下。中国台湾古琴协会会长陈雯一曲《忆故人》,缠绵悱恻,道出对远方亲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相会无期、催人泪下的凄清孤寂。
 
3.jpg
 
省古琴协会会长张俊波与笛箫演奏名家林佳合奏《梅花三弄》
 
音乐会上半场在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张俊波与笛箫演奏名家林佳演绎的一曲《梅花三弄》中结束。琴箫合奏一向被认为曲中佳偶,这曲《梅花三弄》,箫声婉转,琴声悠扬,宛若天籁,余音绕梁,更显梅花刚健挺拔的气质,似有寒香沁人心脾。
 
4.jpg
 
返场曲目《关山月》,集陈雯吟诵、张俊波抚琴、黄永明奏阮、林佳吹箫于一体,赢得满堂彩
 
音乐会下半场由中国台湾古琴名家黄永明的《广陵散》开篇,这是我国现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杀伐战斗气氛的乐曲,全曲贯注一种愤慨不屈的浩然之气,“纷披灿烂,戈矛纵横”。三明琴会会长罗金华的《醉渔唱晚》,似泛舟于江上,与渔人共醉歌。龙人研究院副院长张锦冰的《长门怨》和福建省古琴协会常务理事黄恬罕的《平沙落雁》,也都是千古流传的古琴名曲。中国台湾古琴协会陈雯会长一曲《离骚》,“始则抑郁,继则豪爽”,曲曲折折,隐显莫测。
 
5.jpg
 
全体艺术家谢幕合照(从左往右依次为高乐、黄恬罕、林建辉、张锦冰、罗金华、陈雯、张俊波、黄永明、林佳、何培杰)
 
全场气氛的高潮,当属陈雯、黄永明、张俊波、林佳四位老师合作的《关山月》了。陈雯老师吟唱,黄永明老师奏阮,张俊波老师操琴,林佳老师吹箫,老师们的配合天衣无缝,他们高超的技法,将观众带入美妙的太古遗音中,演出结束后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6.jpg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太古遗音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聆听古琴,这三千多年的风采魅力无穷!”福州市民鲁女士说,原来古琴距离大众并不遥远,希望福州以后多举办几场这样高水平的古琴音乐会。
 
 
7.jpg 
 
不少观众用手机记录下珍贵的演出片段
 
“古琴因其高雅,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往往与‘小众’紧密相连,最近几年,古琴在一定范围流行起来,成为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张俊波表示,作为古琴文化的推广者,未来协会将为大众带来更多更好的古琴文化产品。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3-2018 版权所有 一线传媒(FirstTier.cn) 华东网 east.chinaol.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