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营商环境如何 企业家感受直接

发布:2018-1-7 21:55:37  来源:转载

郑淯心

  庄聪生落座。简单的寒暄后,他称“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就是生产力”。

  1月5日上午,在全国工商联大厦七楼会议室,记者见到了庄聪生,他是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也是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为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政策的落实做了许多有益工作。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庄聪生带着研究会的同事对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理论方针政策的创新发展作了全面归纳和梳理,并在报纸上发表。十九大召开之后,庄聪生撰文阐述十九大关于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解读,在民营企业家中反响很大。

  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为营商环境发声时,正是民营企业家在中国备受关注的节点。他称“营商环境怎么样,如同鞋穿在脚上走路,企业家有直接的深切感受”。并且强调,有时候营商环境对企业的发展、企业家的成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他曾经带队去东北开展民营经济试点城市进行调研,召开了十几场政府部门和企业家座谈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和民营企业有着密切良好的沟通,庄聪生对营商环境有深刻的了解和认知。

  对话

  庄聪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出台了大量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各地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很大,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可以说,现在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最好的时期。

  然而,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点,创业的氛围还不够浓厚。我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创办公司的难度降低,创业者的热情明显高涨。但是,社会上仍然存在着所有制歧视和偏见,很多人就业的选项主要还是公务员和国有企业。

  有一些创业者反映,总感到有一种“创业不荣耀,致富不自豪”的感觉。大众创业实际上是百姓创业、草根创业。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创业资金是家庭的积蓄,甚至是一生的主要收入。创业者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创造社会财富、为国家缴纳税收。而一旦创业失败,他就要为创业所有的风险买单。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的生存期平均不到三年。从这一点看,创业是非常高尚的,也是随时面临风险的,是应当值得全社会尊重的。但是,他们在实际创业过程中,却不能得到一视同仁和平等对待,甚至遭到各种刁难和歧视。

  第二点,少数政府官员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有待纠正。这是目前很多企业家反映的一个普遍问题。有的干部为了显示自己的清白,故意远离企业。有些人“脸好看、门好进、事难办”。有的“饭不吃、礼不收,但事也不办”,宁可说让人说与企业家不亲,也不让别人怀疑与企业家不清。这就造成一些企业有苦没处诉、有难没处讲。

  第三点,办事难、办事烦、办事慢仍需解决。十八大以来,各地加大“放管服”力度,大力推行简政放权,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努力为企业松绑解套。但是,有些民营企业反映没有明显的办事便捷感,有些办事程序和审批时间仍然手续繁杂。如有些企业领了营业执照以后,在办理各种证件时,仍然要跑好几个部门,等待很长的审批时间。

  第四点,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许多地方仍然存在。企业家反映,有一些地方政府不讲信用,不守法规,不履行承诺。上一届政府签好的项目、协议,一旦换届或换了新的领导,对前任的这些项目就不承认,有的要重新签协议,有的推倒重来。导致企业诉苦说,就怕政府换届。有的说“不怕天不怕地,就怕今天换市长明天换书记”。举个例子,有一民营企业几年前通过竟标拍到了一块地,早早预付了定金,但新一任政府班子上任后不承认,不仅不给办手续也不退定金,弄得企业进也不是撤也不是,让你吊在半空中。

  第五点,关门打狗现象仍时有发生。有的地方招商引资时说得样样都好,可企业资金到位、项目启动后,发现营商环境和原来政府承诺的完全两码事,变成另外一副面孔,经常受到刁难。不少认为“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只好忍气吞声,打掉门牙往肚里咽。在政强企弱的环境下,一些企业变成了唐僧肉。

  第六点,一些基层执法人员“吃拿卡要的问题”仍存在。一些企业家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中央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基层少数执法人员当中仍然“无利不起早”,潜规则仍有市场。在执法的过程中,还有选择性执法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的问题。企业家天天接触的是基层的执法人员和办事人员,“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营商环境往往会大打折扣。

  经济观察报:要改善营商环境,具体应当什么做呢?

  庄聪生:改善营商环境主要责任在政府。

  首先,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鲜明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报告中还就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为我国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标志着我国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和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专门强调要营造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可以看到,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一天比一天好。

  其次,要加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目前,各级政府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随着十九大精神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随着简政放权的推进,随着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的陆续出台,民营企业市场主体的地位将会得到尊重,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将会越来越规范、公开和透明,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将会被充分激发。

  第三,要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这几年各领域都出台了许多支持政策,不少地方和行业在落实政策中确实取得了成效。但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加快落实的步伐,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有办事便捷感、政策获得感和财产安全感。

  最后,要坚持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规范政府职权。各级政府要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制度规则意识、信用意识、权责对等意识、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经济观察报:企业应该如何做?

  庄聪生:企业要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做以次充好、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亏心事,不干制假售假、走私贩私、偷税漏税的违法事。要坚持遵守契约精神,依法治企、依法管理、依法经营,通过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15-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